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习就业» 学生实习

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教育实习大纲

     本科生毕业教育实习,是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和造就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的重要教学环节;是毕业生走向社会,适应社会,服务社会前所进行的重要社会实践活动;是体育院校办学过程中联系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使学生适应时代发展变化以及社会需要的重要途径;是巩固和检验学生基本知识、专项技术水平和基本技能在实践中应用的能力; 同时也是培养和提高学生全面综合素质的社会实践教学活动。通过教育实习可有效地推动我院教学、训练、管理等工作的改革,促使我院的教学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
根据教学计划的安排 ,运动训练专业学生在大学三年级的第二学期和大学四年级的第一学期,分两批进行轮换式毕业教育实习;实习时间为16-18周;实习基本在北京地区及外省市体育运动学校、健身俱乐部、大中专院校等学院实习基地及有关单位。根据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实习管理规定,结合竞技体育学院实际情况以及社会需求,就业需要,制定本教育实习大纲如下:
一、教育实习内容
青少年业余体校教学与训练,高等院校体育教学与训练,体育健身俱乐部健康训练与指导,体育行政管理部门行政管理工作,其他社会领域的实习工作。
二、教育实习要求和任务
2.1教育实习的要求
按照教学计划规定的培养目标和要求,根据本专业特点,本专业学生教育实习工作的具体要求是:充分发挥教育实习这一重要教学环节的作用,训练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独立进行有关业务工作的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学生通过实习进一步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职业道德;实习生应通过实习,全面了解实习单位的业务工作情况,初步取得实际工作经验,具备所实习岗位业务的基本教学训练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提高业务水平打下良好的基础。
2.2教育实习的任务
检验在校学校成果,提高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并根据实习对象,承担不同的实习任务,完成相应的实习文件。
2.2.1青少年业余体校教学与训练
①掌握制订全年训练计划 , 阶段训练计划 ,小周期训练计划和课训练计划的内容及方法。
②培养独立组织青少年业余运动队训练的能力。
③了解体育教学的组织形式,初步实践普通院校体育课教学。
④实际运用裁判方法,培养临场裁判工作的能力。
⑤学习和初步掌握对青少年业余运动员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的方法。
⑥完成教育实习所规定的文件,写好教案和总结计划。
⑦了解并逐渐熟悉体育俱乐部以及体育管理部门工作的相关内容。
⑧在实习过程中逐步掌握各种工作技能,满足社会的需求。
2.2.2高等院校体育教学与训练
(根据教学训练任务,套用运动训练专业和体育教育专业实习大纲)
2.2.3体育健身俱乐部健康训练与指导
(根据教学训练任务,套用运动训练专业和社会体育专业实习大纲)
2.2.4体育行政管理部门行政管理工作及其他社会领域的实习工作
(套用管理专业实习大纲)
三、实习准备工作安排
3.1确定实习点,根据校院两级教育实习有关管理规定,制定实习工作计划。
3.2确定实习点所需的专项和人数,并分配队部主任。
3.3针对各实习点的的需求进行分配,同时对各专项的实习同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实习前业务培训和完成实习文件的具体指导。
3.4在队部主任指导下,了解实习有关政策、规定和经费使用等注意事项。
3.5明确出发时间和返校时间,保证实习全过程的安全和工作的顺利开展。
3.6到达实习点后工作简单工作流程
认识实习指导教师——了解实习单位情况——明确教学任务——掌握教学对象详情——观摩运动训练课、体育教学课——编写第一次课实习教案——送交指导教师审核——第一次课前准备——认真上好第一次课——指导教师评议课——课后小结——准备下一次课
四、教育实习工作进度
(根据实习学校教学训练安排和具体工作性质决定)
五、实习工作总结
1.实习生在周小结、月小结的基础上认真写好实习总结。
2.指导教师根据实习生教学教案与实习总结,结合实习情况进行评价及考核。
3.指导教师填写实习生实习成绩与毕业实习鉴定表。
4.队长组织全体实习生与实习单位领导、指导教师座谈,汇报、答谢实习学校对实习工作的指导和关心。
5.实习生返校在队部主任的组织下进行实习总结,评选优秀实习生和优秀实习队。
6.队部主任和实习生整理、装订并上交实习文件。
7.学院召开实习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8.学院整理保存实习文件四年,并上交实习总结。
六、教育实习的评估办法 ( 教学训练参考)
1.参加本科教育实习的学生必须认真完成教育实习各项任务和撰写各种教育实习文件。
2.实习指导教师要随时考查学生实习工作态度,检查完成实习任务的情况,定期抽查实习文件。教育实习结束前,实习指导教师要以检查课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实习终结考核,并根据实习生完成教学、训练课和工作情况,实习文件的数量、质量,以及在完成工作中的能力表现等,给出教育实习定量和定性终结评价,最后将终结评价填入《北京体育大学本科学生教育实习考核成绩表》。实习结束后,实习指导教师须将《北京体育大学本科学生教育实习考核成绩表》报送实习队队部主任,队部主任签署意见后连同实习生实习文件上交学校,学生实习成绩存入学生本人档案。
3.实习生实习终结评价的内容与实习成绩比例:
3.1.思想品德,实习态度与作风占20%。
3.2.在运动队、体校、学校、俱乐部等实习中教学课、训练课、理论课、组织比赛、课外辅导的实习数量、质量和在事业单位管理岗位、科研、新闻机构实习中完成工作数量和质量,以及实习中所表现出的能力素质占50%。
3.3.制定和编写教育实习文件的数量、质量占30%。
3.本科教育实习成绩的评价等级分为: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最高得分一般不宜超过95分。
4.未参加教育实习(包括中途离开)或教育实习不及格的学生不能毕业,只能取得结业证书。教育实习一律不得免修。
5. 教育实习终结评价的基本要求
5.1教育实习终结评价应客观反映实习生的实际水平,评价中既要充分肯定优点,也要指出不足。
5.2在实习生比较集中的实习基地或实习点,在进行教育实习终结评价时,实习指导教师之间应统一评价标准。
5.3实习生的教育实习终结评价成绩,由指导教师提出初步意见,队部主任根据指导教师的初步意见进行评定,并报学院教育实习办公室审查。学院对实习队评定的教育实习成绩有权进行调整。
5.4学院整体实习生的教育实习终结评价成绩达到优秀标准的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30% 。
七、实习生应完成的实习文件一览
(根据实习内容与工作性质有所不同)
1.体校、俱乐部带队训练的实习生
1.1实习中所带队:年度、阶段、周训练计划
1.2实习中所带队:队员基本情况记录(含:队员基本情况、考勤册、训练前、后专项测验登记表、训练前后身体素质和基本技术测验登记表)
1.3专业实习训练课教案
1.4实习总结
1.5实习周、日训练总结
2.在事业机关、办公室实习的同学
2.1实习工作记录(含周、月工作汇报)
2.2实习生实习日记
2.3实习生工作调研报告
2.4实习生工作总结
3.在大学、中学教学课实习的同学
3.1实习生每次课教案
3.2实习生理论课教案(不少于一次课)
3.3实习生听课或看课记录
3.4实习生分析课的报告
3.5实习生实习日记
3.6实习生实习总结
八、实习生实习要求
1.实习生要认真学习实习条例,明确实习目的,端正实习态度,在实习学校和队部主任的领导下,积极努力地完成实习任务。
2.实习生努力学习时事政治,严格遵守实习学校及实习队各项规章制度,服从领导,遵守纪律,语言文明,态度和蔼,服装整洁,讲究卫生。
3.实习生要认真钻研训练计划、大纲和教材教法,勤奋好学,独立思考,虚心向原任课教练和指导教师学习。
4.实习生的教学文件须经指导老师签字同意后,方可上课。
5.如有特殊原因不能上课时,事先必须征得指导教师和队部主任的同意,请实习学校安排代课人选,不得私自找人代课。
6.实习生要认真上好每堂课,不断提高课的质量,并认真完成规定的各项实习文件和实习任务。
7.在各项实习工作中,要发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勇于克服困难,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
8.实习生对实习学校或原任课教师有意见,必须通过队部主任按组织系统反映解决,不得顶撞或擅自向实习学校反映。
9.实习生发扬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精神。尊师爱生,搞好实习队的内外团结。
10.服从实习学校、队部主任和指导教师的领导和教育。
11.不准在实习学校吸烟、喝酒。
12.不准私自接收实习单位或其师生的馈赠。
13.不准和实习队同学或实习学校师生谈恋爱。
14.参加实习学校召开的会议、组织活动,要穿着周正。
15.实习生实习期间,如有违犯上述规定者,应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或停止实习,甚至纪律处分。
九、队部主任与实习指导教师工作职责
1.队部主任与指导教师应德才兼备,事业心强,热心负责,思想作风好,有指导实习经验。
2.队部主任与指导教师要根据学院实习工作计划,努力完成实习管理与指导的各项任务。
3.队部主任与指导教师要关心实习生思想,对实习生进行爱岗敬业的专业思想教育。
4.指导教师应负责任地指导实习生制定实习工作计划,审查批准教案及实习生制定的实习文件,热情传授教学,训练及做学生思想工作的经验体会。
5.队部主任应整体把握实习队和全体实习生的思想、作风、业务和工作情况,及时协调和解决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定时向学院汇报实习队工作情况;做好实习准备工作和实习总结工作。
6.队部主任与指导教师应严格要求实习生认真完成所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7.队部主任与指导教师在实习结束前,认真做好实习生的书面鉴定和成绩评定等工作。
十、优秀实习生评比条件
1.服从实习分配。
2.实习认真,态度端正,遵守实习期间的各项规定。
3.在教学,训练实践中,能虚心向教练学习和请教,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4.团结,关心同学,积极主动工作,并有突出表现。
5.实习结束后,上交实习文件齐全,质量高。